星期六, 七月 26, 2008

[Chicago Poker变体]非常道

恩,本来是懒得贴的,不过前些日子和tage说过的一个骰子游戏的思路,在“Overlord的秘密地城”的城主的一个月前的一篇设计日志中也有类似的思路。唔,虽然还是有区别,不过确实蛮接近的。所以哩,还是把最近的一些东西贴一下吧,反正我也没想过出版或是商业化啥的,和一群烂人们一起玩得很高兴就好

=======
玩家是几名道士,要在各地显神通,完成各种仪式。法力最神通广大的人,将成为国师。

配件:金(白)木(青)水(黑)火(红)土(黄)5种颜色的1-18数字牌,共90张,特殊牌10张
祈雨(青)、驱鬼(白)、炼丹(红)、卜卦(黑)4种颜色的仪式版块各10个,共40个

起始设置:
将90张数字牌与10张特殊牌,共计100张牌全部洗混,依次发给玩家,第一名玩家得到3张,第二名玩家得到4张,第三名及以后的玩家得到5张,作为起始手牌。其余牌背面向上放在一旁作为牌库。
根据玩家人数,背面向上抽出相应数量的仪式,洗混后放在一边作为本局游戏的仪式库。
2人11仪式,3人16仪式,4人21仪式,5人25仪式
翻开最顶的4个仪式放在中间。
最近下雨不带伞的玩家为起始玩家。

流程:
由起始玩家开始,按照时针顺序,依次进行行动。玩家在自己的回合内必须执行三个行动:1.抓牌,2.放牌。

1.抓牌:玩家从牌库顶抓取一张牌添加进手牌。玩家的手牌数量在任何时刻均不得超过5张。如果玩家抓了一张牌后手牌数量超过5张,则必须立刻弃到5张,然后再执行下个行动或是结束本回合。弃牌置于弃牌堆。
当牌库耗尽时,重洗弃牌堆,作为新的牌库。

2.放牌:玩家可以在已经打开的任何一个仪式旁的自己对应区域内放置一张手牌,或使用一张特殊牌(见后文,特殊牌)。根据仪式上的标注来决定该手牌是暗放或明放。当有玩家在某个仪式旁的自己区域内放置五张牌时,则在该区域上放置一把桃木剑标识。再次轮到该玩家行动时,移除桃木剑标识,所有玩家同时揭开自己在该仪式旁边的对应区域内放置的牌,并决定优胜。

决定优胜:
与芝加哥扑克的决定优胜顺序相同,此处略。
有些仪式在牌面上注明了特殊优胜,则符合其特殊优胜条件的牌组胜。(见后文,特殊仪式版块)
若多组牌组符合特殊优胜条件,则根据一般优胜顺序决定优胜。
数字牌可以生成为该牌属相所生的属相的相同或更小的数字,但若其他玩家在其对应位置放置的牌的属相克制该牌属相,且其数字不小于希望生成的数字,则无法进行这种变化。每组牌只能指定一种属相进行相生。玩家必须在翻开该仪式旁任何暗出的牌之前声明自己要进行哪个属相的相生。
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
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
例:甲放置了木5火5火6火7火8,即为同花顺,因为木5可以生为火4
又例,甲放置了木7火4水4水9水8,甲可以指定木7生为火4从而拥有3个4,也可以指定水9水8均生为木4从而拥有4个4,但由于每组牌只能指定一种属相进行相生,所以甲不能既指定木7生为火4,同时又指定水9水8生为两个木4,从而拥有5个4。
在上例中,如果乙放置的是金6木5火5土6,如果甲最初指定的是木7变化为火4,则由于同处第一位置的金克木,且6不小于4,使得甲的牌组没有任何变化。如果甲最初指定的是水9水8变化为木4,则由于与水9同处第四位置的土克水,且6不小于4,使得只有水8生成了木4,从而甲得到3个4。如果甲最初指定的是水9水8变化为木7,则虽然与水9同处第四位置的土克水,但6小于7,所以水9水8均可以生成为木7,从而甲得到3个7。
=======
注:属相的生克均是针对各数字牌的固有属性而言。火牌生为土牌,但不能继续生为金牌。而生为土牌的火牌,仍然只能克制金牌而不能克制水牌。

在一个仪式上获得胜利的玩家,获得该仪式版块,并从除自己以外的其他所有参与该仪式的玩家所对应区域内各选出一张牌,将这些牌加入自己的手牌,该仪式周围的其它牌全部置于弃牌堆。在该仪式获得胜利的玩家,可以从自己此时的手牌中选择若干张,但不得多于自己在该仪式中获得的牌的数量,将这些牌面朝下置于自己面前,作为自己在该仪式中的得分。玩家在选择完自己的分数后,剩余手牌数量不得多于5张,否则应立刻弃到5张。

=======
假如在一局4玩家的游戏中,一个仪式结束时只有3名玩家参与了该仪式,则获胜玩家只能从另外2名参与该仪式的玩家的使用牌组中各获得一张牌,即一共两张牌,加入到自己的手牌中。该获胜玩家所使用的牌,以及另外2名玩家在该仪式中剩余的牌,均进入弃牌堆。然后该获胜玩家可以从自己的当前手牌中选择不超过2张牌,暗扣于自己面前作为该仪式的分数。如果该玩家在扣分后的手牌数量多于5张,则应立刻弃到5张,弃牌进入弃牌堆。
=======

从仪式库顶翻开一个新仪式,放在中间。

游戏结束:
当某名玩家获得5个同色仪式,或4种颜色共7个仪式时,游戏立刻结束。触发游戏结束的玩家胜利。
如果没有玩家触发上一条结束规则,则全部仪式均被玩家获得时,游戏结束。具有最高分数的玩家获胜,如果分数相同,则获得更多仪式的玩家获胜。
玩家分数:将玩家面前面朝下的牌翻开,将牌面上的数字相加(不考虑牌的属相生克),总和即为玩家分数。

特殊牌(5种,每种2张):
玩家每回合可以使用多张特殊牌,每使用一张视为执行了1个行动。如果特殊牌的能力要求玩家进行抓牌或放牌的动作,则这些动作不计入每回合的行动次数。所有特殊牌均只能使用一次,使用过的特殊牌移出游戏,不进入弃牌堆。
当玩家的手牌上限超过5张时,可以选择弃掉特殊牌来让自己的手牌数量减少到5张,未被使用而是弃掉的特殊牌进入弃牌堆。
玩家在某个仪式获胜而取得分数时,不得将特殊牌作为分数。

偷梁换柱:选择任一玩家放在场内任一仪式旁的任一张牌,用自己的一张手牌代替,位置不变,原牌收为手牌。
飞升上清:除该玩家外的其余所有玩家从自己的分数堆中选择一张牌置入弃牌堆。
紫微斗数:所有玩家将手牌置入弃牌堆。由使用这张牌的玩家从牌库顶摸等同于玩家人数的牌,由其查看后分配给每名玩家一张,直到所有玩家重新获得5张手牌。
太虚幻境:将当前场内所有仪式洗混后放到仪式库的最下面,这些仪式周围放置的牌全部进入弃牌堆,重新发出4个仪式。
急急如律令:该玩家在本回合可以额外执行3个行动。

特殊仪式版块:
每种颜色的10个仪式中,均存在3个特殊仪式。特殊仪式没有指定的出牌明暗,但玩家牌组中的5张牌至少要有2张为明出。
祈雨/驱鬼/炼丹/卜卦第一个特殊仪式,明出的牌中最大的青/白/红/黑数字者胜,可以进行属相生克。如果相同,则进行正常比较。
第二个特殊仪式,牌组中拥有最多的青/白/红/黑数字牌者胜,可以进行属相生克。如果相同,则进行正常比较。
第三个特殊仪式,牌组中全部数字的总和最大者胜,可以进行属相生克。如果相同,则进行正常比较。

=======配件说明=======
仪式版块:
一般仪式版块共(10-3)x4=28个。其上所描述的出牌明1暗0为
青:11000/11000/10101/10101/10001/10001/10100
白:01010/01010/00011/00011/01110/01110/01100
红:10101/10101/01010/01010/01100/01100/00110
黑:00011/00011/00110/00110/01001/01001/01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