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06, 2008

桌面游戏在中国大陆

恩,前些天给bgn投了一篇稿,内容是关于大陆的桌面游戏现状。网站编辑W. Eric Martin先生很热情地对文章进行了一些用词的修改,并发表于bgn网站上,以下是翻译后的全文。

原文地址http://www.boardgamenews.com/index.php/boardgamenews/comments/qiang_tong_aka_irstar_boardgames_in_mainland_china/

最近一段时间内,住在北京的每个人都在谈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许多人想去现场看比赛,不过票价实在太贵了。在整个奥运会期间,也就是8月8号到8月24号,北京的交通会很不方便,所以周末很适合用来和朋友们一起玩游戏。

尽管北京的大部分玩家只是从2006年才开始接触桌面游戏,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我经常去参加两个主要的游戏团体的活动,其中一个主要是重度策略游戏如Puerto Rico, Caylus等等,以及战棋,而另一个团体倾向于玩一些轻度策略的聚会游戏。事实上,我知道的大部分玩家都会参加这两个团体,这样他们就可以在整个周末都玩游戏。

随着游戏的传播,中国大陆的许多城市里都出现了游戏团体,例如上海、广州、温州。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实体零售店,有些甚至是连锁店!

中国大陆最流行的游戏,我觉得是The Settlers of Catan,这个游戏很适合教给新人,玩家在讨论和谁交易什么货物时会获得极大的乐趣。另外,和其它游戏相比,许多团体更愿意举行Catan比赛。我担任过一次有接近30名玩家参加的比赛的裁判,在经过两周的比赛后,冠军赢得了一套游戏作为奖品。

在北京的第一届Catan比赛照片


随着中国大陆的玩家数量不断增加,游戏也逐渐紧跟潮流。尽管该死的国际运费使得购买最新的游戏变得非常麻烦,不过还是有些狂热的玩家购买了例如Stone Age, Agricola, KingsburgKey Largo这些游戏。


中国设计者

YOKA Studio是由中国传媒大学的几名学生组成的,是中国大陆最著名的设计团体。这个工作室已经发行了一个叫做三国杀的游戏,这个游戏具有和Bang!类似的机制,但也具有一些基于其广为人知的中国古代背景的独特特征。由于这个游戏所具有的中国特色,而且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语言障碍,现在它已经成为了向新人介绍桌面游戏时最常用的游戏。

人们正在玩三国杀


一个叫做远东旗舰的出版商出版了几个关于中国内战的战棋。由于现在中国大陆玩家主要是欧派,因此这家出版商并不像YOKA Studio那么有名。也有人试图独立开发一些新游戏,不过我并不太清楚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不过,有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去开发游戏,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出现一些优秀的作品。

如果你想了解有关如何在中国大陆找到游戏团体的更多细节,可以阅读Ted Kolumel在BGG的一篇帖子。我希望本文可以让你们对中国大陆的游戏团体有所了解,并欢迎你们在将来加入我们!

编辑注:Ted Kolumel也发表了一个关于China的Geeklis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