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08, 2008

骰子游戏,第三部分:小评论

作者 Shannon Appelcline

原文地址http://www.boardgamenews.com/index.php/boardgamenews/comments/shannon_appelcline_dice_games_part_three_mini_reviews/

上个月,我讨论了骰子游戏:它们怎样运作,它们的有趣之处,它们的机制是如何演变。如果你还没有读过这些内容,请看一下机制演变(第一部分)和只是统计值,女士(第二部分)。

本周我将结束这个关于骰子游戏的系列,并对我玩过的这一类型的所有游戏都给一个小评论。其中包括了对Airships, Can’t Stop, the Catan Dice Game, Dancing Dice, Easy Come Easy Go, Kingsburg, Liar’s Dice, Pickomino, Stone Age, To Court the King, Wicked Witches Way, 和Yahtzee的讨论。

小评论 

Airships. Andreas Seyfarth. 掷骰来获得掷骰能力和/或胜利点。Airships是一个相当纯粹的骰子游戏,但同时我认为这个游戏缺少了这种类型所具有的一些乐趣。在一个回合里,你可以选择期望获得的目标,然后掷骰,试图取得被定为目标的数字。由于这种目标选择,你无法获得比期待的结果好许多的结果,因此也就失去了相当幸运的掷骰所能带来的许多乐趣。

从机制上来说,Airships属于被我称为“能力收集”的类型,你需要收集标识物,来让你的掷骰更有效。这也是我认为游戏的有趣所在,你在建立一个骰子引擎。你选择那些让你在游戏的随后过程中具有优势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游戏要胜过该子类型中的领先者To Court the King所提供的静态选项。[ 评价: B ]

Can't Stop. Sid Sackson. 掷骰来匹配以前的掷骰结果,并拥有几种取值的大部分数量。在具有优秀的机制,却由于缺少主题而在现代市场上受挫的几个骰子游戏当中,这个游戏是第一个。尽管如此,这还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游戏。

总体上,Sackson很机智地利用了骰子。在你的回合中,你掷四个骰子,然后将它们分成几组,希望能够命中你的三个目标数字之一。得到的就是这样一个令人非常激动的游戏,同样需要承担随机结果中存在的风险——而我认为承担风险正是一种让骰子游戏变得出色的元素。

事实上我并未亲自玩过这个游戏,不过Roll or Don't是一个很出色的电脑改编版本。[ 评价: B+ ]

Catan Dice Game. Klaus Teuber. 掷骰来收集资源和建筑材料。它与Catan的区别仅在于,资源生产是由资源生产骰来决定,我不觉得它在任何方面有所突出。掷骰的过程非常沉静,但我感觉它与大部分游戏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比我玩过的任何游戏都更加倾向单人游戏。[ 评价: C | 详细评论 ]

Dancing Dice. Silvano Sorrentino. 掷骰来匹配特定的模式,然后与其他玩家竞争谁的模式最好。这是几年前的一款Mayfair/daVinci游戏,你可能并没有见过。它是Yahtzee的一个很好的变体,减少了一点策略,但基于暗标的骰子(在你决定如何分配它们之后)提供了全新的社交/竞争元素。它不如最近的那些在主题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的骰子游戏,但作为纯掷骰来说,它很不错。[ 评价: B | 详细评论 ]

Easy Come, Easy Go. Reiner Knizia. 掷骰来匹配模式,可以偷取其他玩家的胜利片。Knizia的这款游戏和Dancing Dice一样,也是一款具有竞争性的Yahtzee,但竞争元素略有不同。在Dancing Dice中是暗标拍卖,在这款游戏里是偷取其他玩家的战利品。虽然比Dancing Dice更富策略,但Easy Come, Easy Go的社交元素没那么有趣。事实上,游戏片在不同的人手中赢来赢去,这有点过时了。不过,如果你想让游戏有一些社交性,这也算是Yahtzee的另一个不错的变体。[ 评价: B- | 详细评论 ]

Kingsburg. Andrea Chiarvesio, Luca Iennaco. 每轮通过掷骰来决定你可以使用的能力,但要机智地判断你的骰子何时应当组合何时应当分拆。这款游戏由两名我从没听说过的设计师进行设计,由一家新公司Elfinwerks出版,这家公司没有网站,关于它的唯一消息是它由Mayfair的前任CEO Will Schar Niebling创建。我首先给出这些内容,是因为我对这游戏并没什么期待,而它带给了我极大的惊喜。

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款骰子游戏。游戏围绕着资源管理进行,骰子只是获取资源的方式。也就是说,游戏很棒。在游戏过程中一直难以决定该使用哪些骰子来获得哪些优势。资源管理提供了足够的策略深度,让人感到兴趣,但又不至于被复杂度压垮。最后,尽管骰子是游戏的媒介,而非核心机制,但掷骰过程仍然非常有趣,一次幸运的掷骰结果(“17!”)可以为你带来相当可观的利益。

事实上我更多时候是在玩这个游戏的电脑版,非常惬意的5-10分钟游戏。当然,实际的游戏耗时要长一些。[ 评价: A ]

Liar's Dice. Richard Borg. 秘密掷骰,然后谎报自己的掷骰结果,直到有人指出你在说谎。这份列表上有几个游戏只是用骰子作为开始游戏的随机元素,这个游戏就是其中之一。我相信当我说我觉得这个游戏并不怎么样时,它的粉丝们一定会大叫起来。只有单一选择(指证或者说谎)实在很过时了。并且,和以往的那些骰子游戏一样,游戏没有任何主题。[ 评价: C ]

Pickomino. Reiner Knizia. 通过掷骰和重掷,来赢取胜利片。Knizia设计了几个不同的骰子游戏,甚至还以此为题写了一本书,不过我认为这个游戏是他的杰作。其前提相当简单:试图掷骰来符合特定总和。不过让游戏变得有趣的地方在于允许你重掷和不许你重掷的机制。每次掷骰时都很令人激动。游戏中存在一点类似Easy Come, Easy Go中的反复现象,不过通过调整使得这种情况不是那么频繁,因此这是一个更平衡的机制。

尽管这款游戏是本文提到的游戏当中最轻度的游戏之一,不过由于其游戏深度,它也是最好的游戏之一。我仅有的抱怨在于游戏部件:非常愚蠢的主题,以及做工精细却一点也不好看的配件。[ 评价: A- ]

Stone Age. Bernd Brunnhofer. 使用抵押物来获得多种行动/能力,其中包括由掷骰决定的资源生产。与Kingsburg很相似,Stone Age也是一个掷骰占据重要位置的资源管理游戏。不过在Kingsburg中,掷骰结果决定了生产资源的种类,而在这款游戏中,掷骰结果决定了生产资源的数量。

我觉得这个游戏中的掷骰也没有为游戏过程带来相当程度的兴奋。你可以多获得或是少获得大约一个数量,你还可以为了增加机会而做出一些相当简单的决定,但总体来说,骰子只是让你保持一点警惕。游戏中通过有趣的方式将几个不同元素相互关连起来,但除此之外它其实是一个公平游戏。不过随后我想到了St. Petersburg也是这样的。[ 评价: B ]

To Court the King. Thomas Lehmann. 掷骰以获得掷骰能力——最终获得胜利。尽管有些读者会倾向于Pickomino,我却认为这个游戏才是真正开始了骰子游戏的现代化趋势。掷骰过程很激动人心,并且绝对是游戏的核心。

我经常听到这个游戏被称为Yahtzee: The Gathering,这名字并不坏。这是第一个重要的“能力收集”骰子游戏,在这类游戏中,你要掷骰以获得帮助掷骰的能力。和后来的游戏Airships一样,需要对掷骰结果进行仔细的思考,但我觉得这个游戏有点过于复杂。在游戏的结尾,由于有太多的选项需要考虑,游戏往往进行得比较缓慢。不过,它仍然很有趣且简短。[ 评价: B+ ]

Wicked Witches Way. Bruno Cathala, Serge Laget. 用你最快的速度记住掷骰的结果。这可能是本文提到的骰子游戏中,具有最少的不确定性的游戏,因为骰子只不过是用来获得一组随机符号(很像是Liar's Dice中通过骰子来开始游戏)。你需要尽快记住这些符号,这些符号才是游戏的真正内容。我认为这个有着大量风险任务和兴奋情绪的游戏过程真的很棒,不过这些优点与骰子没什么关系。所以,虽然我将它评为一款好游戏,它却并不是一款好的骰子游戏。[ 评价: B+ | 详细评论 ]

Yahtzee. Edwin Lowe. 掷骰,然后决定如何将其分类。该流派中的经典作品。我认为这个游戏被极大地低估,它可以与最好的作品比肩。这是因为这个游戏不仅仅是掷骰,还要决定如何将这些骰子分类。你可以把平庸的掷骰结果分为不错的种类——当这样做会让你在随后的游戏中拥有更好的机会时你就会这么做。掷骰本身也很令人激动,因为你会努力匹配各种组合,并享受成功时的胜利。它最大的问题?没有主题,这也是我们在老游戏中不断遇到的问题。[ 评价: B+ ]

© 2008 Shannon Appelcline

Posted by Shannon Appelcline on May 29, 2008 at 01:00 AM in ColumnistsGone GamingShannon Appelcline / 84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