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07, 2008

工人放置机制的一年

作者 Kris Hall

原文地址http://www.boardgamenews.com/index.php/boardgamenews/comments/kris_hall_the_year_of_the_worker_placement_mechanism/


那么关于2007年,玩家们会记住什么呢?也许是Agricola的热潮?或者是维京题材游戏的泛滥?


但是对于游戏设计者和未来的游戏来说,或许工人摆放(worker-placement)机制的流行与革新正是这一年的最大影响。也许已经到了将工人摆放机制与区域控制(area majority)机制相提并论的时候了,也就是说,作为游戏设计者工具箱里的标准工具,而不是从Caylus或其它游戏里借来的元素了。


请原谅我自大地从自己以前写的关于工人摆放的文章中摘抄如下:
“该机制的娱乐性和苦恼来自于它迫使玩家做出困难的选择。游戏板上通常会提供出一组有吸引力的区域,而玩家知道当他们放置一个工人获取了一个区域后,在自己有机会放置第二个工人前,其他玩家可能已经夺取了许多的其它区域。玩家必须应付各种无法预料的发展情况;其他玩家可能令人惊讶地没有占据一个特别有价值的区域,或者他们可能抢占了某个你的发展计划正需要的区域。”


今年的三个大型游戏:Agricola,Pillars of the Earth,和Age of Empires III,都使用了工人放置机制的变种,这足以说明它的重要性。让我们看看这三个游戏在使用工人摆放上有哪些不同。


Agricola对工人摆放的使用看起来最标准也最少创新。玩家开始时拥有两个工人(但是可以获得更多),并轮流地将他们的工人放在特定的地点以准备执行行动。但是Agricola至少有一点创新是我以前没有见过的;可以执行的行动会由于抓到的卡片而改变。这无疑给游戏增加了变数和重玩性。


Pillars of the Earth有它自己的创新。每名玩家从口袋中随机地抽取三个熟练建筑师的标志。当一名玩家抽到标志时,他可以选择付一笔费用来立刻放置这个标志,或者跳过。如果玩家跳过,他无需付费,但他的标志会到达队列的末端,并只有当付费的标志都放置完毕后才能放置。这与现在的将行动拍卖给玩家的方式并不相同,但却有相同的效果。玩家必须始终考虑自己要付出多少钱来进行剩余的行动。


Age of Empires III有着最多的创新。首先,有几种不同类型的工人可以放置。玩家每轮可以免费获得五个殖民者。这些殖民者被放置在区域上时,其价值只被视为一个殖民者。但是玩家很快可以获得船长、商人、传教士和士兵的标志,这些标志放置在适当的区域上时,其价值被视为两个殖民者,或者可能具有其它特殊能力。例如,商人和船长标志被放置在商船区域时,价值两个殖民者。船长被放置在探索区域时,等价于两个殖民者。商人被派往新世界时可以给他们的拥有者带来五个硬币。玩家拥有的特殊人物标志会决定他的策略,反过来也一样。


Age of Empires III的第二个创新在于,每个行动区域并不是被第一个放入该区域的标志所预约。商船区域会为在该区域内放置了最多标志的玩家提供一艘商船。探索区域完全不涉及竞争,所有玩家都可以进行探索,而无需在意其他人做了什么。


很快就会出现这样的游戏,行动类型和限制这些行动的方法都会受到抽卡或其它随机因素的影响。


我们可能会在未来的更多游戏中见到这一类的创新。Glenn Drover,Age of Empires III的设计者,提到过他愿意使用自己为Age of Empires III创造的系统的变种,来设计一款文明类游戏。如果Drover先生可以在Age of Empires III中借用其他设计者的工人放置机制,那么其他设计者也可以在未来的作品中借用他的创新。


工人放置已经发展成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