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3, 2009

我的2008桌游回忆

谨以此文,纪念刚刚逝去的公元2008年。


关于YOKA
不知道YOKA在2007年都经历了什么事情,也无意调查。2008年1月1日正式发行了三国杀,到了年底,已经出到了第三版,印刷次数就不清楚了。我不知道还有哪个正式出版的游戏会在一年内进行这么多次版本更新,即使是出扩展也没这么快吧。而且三国杀的定价策略让我很不爽,第一版68,第三版已经降到了29.8,所以越早买的人其实越吃亏是吧。
YOKA在2009年1月2日正式发行砸蛋,从时间上来看,这已经超出了本文所涉及的2008年的范围,所以不作赘述。不过我还是有幸试玩过未正式出版时的砸蛋,感觉不错,不知道正式版又做了哪些修改。作为YOKA原创的第一个正式出版作品,还是希望能够成功热卖。我也买了一套砸蛋,但是竟然还给三国杀做广告,结合YOKA的blog上的内容来看,三国杀似乎还要再出新扩展。我不知道YOKA是怎么考虑这件事的。在我看来,三国杀是山寨版bang无疑。虽然YOKA努力辩解,也有很多人很努力地试图指出三国杀和bang的差别,但是三国杀对bang的核心机制所做的修改,似乎并不比bang的扩展所带来的改变更大。也就是说,三国杀与bang基础版的距离,并不比bang扩展与bang基础版的距离更远。而在BGG和小古上,三国杀更是颇受到一些玩家的诟病,甚至包括DaVinci Games的不满。我觉得如果YOKA想成为国际知名的BG出版商(这其实并不是那么困难),就应该与以前出售手工版游戏和发行三国杀的行为彻底划清界限,以砸蛋作为新的起点,展示一个全新的形象。但是也许是因为三国杀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和影响力实在难以割舍,很遗憾地看到YOKA仍在坚持维护三国杀,并有出版其扩展的计划。就我个人而言,我不会购买三国杀的任何扩展了,但我会支持YOKA出版的原创游戏。


关于盗版
这个真的没啥好说的。做婊子立牌坊的事儿,不管什么年代什么行业都能见到的。
但是要为黑格尔申辩一下,“存在即合理”这句话是很有深度的,却被一群脑残的人胡乱引用来证明盗版的存在是合理的。实际上,最适合他们使用的五个字应该是“无知者无畏”,或者干脆叫脑残者无畏?由于本文不打算进行哲学普及,读到这里的同学如果还不能准确地解释黑格尔的这一论述的话,请自行google。


关于Essen
北京桌游社的君子不器组织了几个人,对Spiel2008的所有游戏介绍进行了翻译。这些人是:。不太清楚台湾地区以前是否有人做过这样的工作,不过这一定是大陆首次有人追踪翻译当年Essen游戏展的新游戏介绍。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虽然自己的翻译质量很烂,又经常拖稿。zeranix@newsmth也贴出了他去参加展会的照片,好多游戏,而且好便宜。真希望自己有机会也能去。


关于吴大
吴大就是台湾的Ta-Te Wu。在10月,吴大为了宣传自己最新出版的天子雀,来了一趟大陆,主要是前往大陆最有名的几个桌游店和聚会地点。我有幸在OOO见到了吴大,还获得了签名和合照。不过最有收获的,还是向吴大请教了有关桌游设计的几个问题。具体内容此处不作赘述。在吴大看来,桌游设计最需要的,其实还是毅力与耐心。我倒是蛮有耐心的,不过毅力就差了一些。希望吴大的游戏在09年能够大卖,再设计出更多更好玩的新游戏,然后还有机会到大陆来吧。


关于桌游设计
大概是6月份的时候,有打算自己做点东西。在和tage闲扯时,想到了一个点子,之后又在这个点子的基础上想了一些其它的周边内容,主要还是一个基于Texas Poker的变体,利用了大量出现在那个游戏中的方案。7月份出发去安徽实践,工作比较轻松,于是着手规则的编写。这也是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写规则书是一件多么困难的工作。断断续续地写了大概一周时间,总算完成了初版规则。不过,这个东西完全是基于自己的主观经验和臆测,完全没有进行任何测试和计算,毕竟也只是用来练手的而已,我还没想要把这种东西出版,或是给别人去玩。


10月份的时候有幸和吴大讨论了一下这个最初的想法,也得到了吴大的一些建议。在11月份,想到了一个新的模型,我觉得这第二个版本也许会更适合。不过,12月和1月期间,一直忙于组内的工作,并没有进行进一步的设计,而是暂时搁置了下来。


小z打算参加bg设计比赛,12月有一个意大利的,09年6月有一个法国的。他手里已经有了几个设计方案,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人手进行测试。于是他给了我其中的两个,希望能够在这边争取找到人对他的设计作品进行测试。测试下来,对于一个area majority的游戏评价不错,机制简单又不乏变化,另一个消去游戏也蛮有潜力,只是配件上比较麻烦一些。这时发现意大利比赛的限制主题与已有的设计方案均不合,且短时间内很难修改出合适的版本,于是决定主要着眼于09年6月的法国比赛。不过还是由于组里的工作很忙的缘故,12月以来就没有进行更深入的测试了。希望新的一年里会有时间来继续这项工作。


关于新游戏
这一年很腐败地购买了好多游戏,不过仍然没有太大型的。Castle Builder是一位瑞典人提出的一个系列0-gram中的第一款游戏,目前第二款Space Docker也已经发行。这个系列顾名思义,就是要使用最轻便的配件来进行游戏,实际上则是明信片。也就是说,整个游戏印刷在一张明信片上,玩家只需要用剪子,从明信片上剪下一些图案,即可根据印刷在明信片背面的规则,进行游戏。“用更简单的配件”是目前在bg出版中很流行的一个概念,如何利用简单的配件,衍生出多变且有趣的规则,则更加考验设计者的功力。相比之下,大陆一些想要自己设计游戏的人,其思路还是过于狭窄了。


关于外面的世界
5月份时,给bgn发信,本意是询问是否可以在blog上张贴bgn的一些内容翻译。bgn的主要编辑很友好地回信表示同意,另外还问我是否愿意给bgn写一篇有关大陆bg现状的文章。我当然很乐意地接受了下来。由于各种事宜,一直拖到7月份才完成,并发表在了bgn的网站上。虽然我的英文写作真的很烂,不过还是感到很荣幸能够在bgn这样具有影响力的网站上发表一篇。


bgg论坛的china版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Ted发表了一篇很重要的“大陆BG分布”的文章,为很多人提供了帮助。时不时地还会有人发帖或发信,称自己要到北京盘桓数日,希望能获得有关bg聚会的更详细信息,如果我收到了这样的请求,也会尽量地提供帮助。感觉上,整个bg圈都保持着一种很友好的氛围。


关于bg圈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句话用来形容08年的bg圈,应该是再贴切不过了。我还是很高兴新认识了一些玩家,或是进一步增进了与已认识玩家的交流。但随着整个圈子的扩大,也不断地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在09年,这种不和谐似乎没有什么减退的迹象,其他人的想法也不是我所能左右的。我还是更倾向以前那种小圈子的情况,虽然买游戏不如现在方便,聚会也没现在热闹,但是心里的感觉很好。


关于2009年
君子的店要开了。小z要投稿参加游戏设计比赛了。tage要架论坛了。参加聚会的人数越来越多了。想捞上一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的2009年,完全没什么计划,尽力而为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