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03, 2008

电脑游戏到版图游戏

作者 Kris Hall

原文地址http://www.boardgamenews.com/index.php/boardgamenews/comments/kris_hall_computer_games_into_board_games/

上个周末,我们的游戏团体Appalachian Gamers玩了耗时很长的游戏,我也终于玩到了Through the Ages和Starcraft这两个改编自电脑游戏的游戏。我相信我们都喜欢这两个游戏,相对来说大家对Through the Ages更有兴趣一些。不过我不打算对游戏进行任何评论;其它地方已经对这两个游戏有了详细的讨论。相反,我打算谈谈由电脑游戏改编的版图游戏具有哪些特别之处。

电脑游戏的出现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游戏体验。借助计算机处理大量数据的能力,玩家们可以玩到他们无法完全理解的游戏。在玩Sid Meier's Civilization时,玩家需要了解游戏的基本要素(你需要供养你的人口;你需要军队来防御帝国),而对大多数玩家来说,游戏内部的引擎完全是一个谜。在版图游戏中,由于玩家阅读并记住规则的能力有限,游戏的复杂性受到限制。但在电脑游戏中,这种限制得到了极大的解除,因为游戏本身就可以记住游戏规则。

由于电脑游戏引擎所具有的庞大的复杂性,我很怀疑版图游戏能否抓住电脑游戏体验的精髓。不过我发现,Starcraft和Through the Ages成功地把握住了原来的电脑游戏在某些方面的精髓。

Starcraft向玩家提供了价值70美元的塑料模型,重现了电脑游戏的视觉效果。Starcraft已经成为Fantasy Flight发行的特大型游戏之一,游戏中的一半乐趣就来自于部署那些看起来异常凶恶的生物和战争机械。

这款版图游戏的引擎,完全脱离了电脑游戏中的即时点击模式。Starcraft the Board Game所具有的,是传统战棋的节奏和复杂性,从任何角度上来说,它都不是一款能快速进行的游戏。虽然我们的游戏小组发现游戏规则并不像40页规则书时所表现的那么难,我们仍然在查找规则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还要彼此解释游戏中的一些细节。

在游戏结束时,我们许多人认为这游戏更多地表现的是军队之间的血腥冲突而非机智的策略。不过只玩过一次就给出这样的判断可能有失公允。

Through the Ages并没有试图模仿Sid Meier's Civilization的视觉效果(虽然是官方改编,但更多的是对电脑游戏的敬意),而是重新塑造了玩电脑游戏时的那种情绪与思维上的感受。电脑游戏版的Civ将基于地图的战棋与复杂的科技树结合,让玩家觉得欲罢不能。Through the Ages放弃了地图,但保留了前期和中期的科技树,在这样一个游戏中,科研和发展不再仅仅是实现目标的手段,而往往就是目标本身。当玩Through the Ages时,我经常感到这样一种热情,要再多研究一种科技,再多修建一座奇迹,再多占据一块殖民地,这很类似于我在玩电脑游戏版的Civ时所感受到的情绪。这已经足够让我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游戏。我希望自己很快就可以再次玩到Through the Ages。

很显然,永远不会有哪个版图游戏能够带来在那些出色的电脑游戏中的全部感受。不过聪明的设计者会以电脑游戏为跳板,创造出具有电脑游戏中某些方面的游戏体验的版图游戏。有时候,这样的游戏就已经非常好了。

© 2008 Kris Hall

Posted by Kris Hall on May 30, 2008 at 01:00 AM in Columnists, Kris Hall / 56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