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26, 2008

《亿万星辰》by科幻世界杂志社

恩,在等着系统重新安装完毕,所以写点关于《亿万星辰》的东西。

这个东西最开始出现在SFW的08年3月刊的"玩乐幻想"栏目里,看起来这个栏目其实就是为了这套卡牌而开办的,当时在介绍里就提到了这套卡牌是模仿了OUAT和Universalis这两个游戏。前者就是马亲王在若干日子之前大力宣传的那个唬烂讲故事游戏,而后者在BGG上可以很容易地查到%,也是一个讲故事游戏。于是可以基本断定,亿万星辰就是一个科幻背景的讲故事游戏而已,恩。

5月刊号称会随机选出5个城市,在这些城市的读者购买当月杂志即可免费获赠一套亿万星辰基础版共60张牌。这五个城市是:北京上海成都武汉西安。话说,这真的是随机选的么,分明就是科幻世界读者群最密集的地区啊!这样的话,SFW的计划就很显然了啊:先免费向大家赠送基础版,然后再勾引大家掏钱去买扩充版。所以这是集换式的科幻版讲故事么!不在这五个城市的读者,可以从SFW网站邮购一本6月刊,就也可以免费获得一套基础版。所以说,SFW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啊!不过他们真的就那么有自信,读者会去购买后面的扩充版么?

由于一本月刊才5块钱,所以身处北京的我还是买了一本5月刊(其实是两本,恩)。不过附送的东西还真是简陋,我开始还以为是不干胶贴呢。一共六张和杂志等大的卡纸,与杂志一起塞在一个塑料包装袋里。每张卡纸上印了2行5列共10张牌,所以一共是60张。其中50张要素卡,8张结局卡,1张说明卡,1张空白卡,印刷质量还可以,就是这牌的厚度有点薄,而且牌面尺寸有点小。也许是把牌都裁下来太麻烦了而且不易包装,所以SFW只是进行了部分裁剪,各张牌的四边与卡纸的边框之间有两个相连点,于是玩家需要自行将各张牌从卡纸上抠下来。恩,不过他们弄得还是蛮细致的,所以抠牌的这项工作还是很容易的。

牌面除背景图案外由四部分组成。上方文字是牌的名称,下方文字是关于这张牌的一段引言,来自于某部科幻作品或游戏或动漫中。右下角是牌的编号,牌的边框表示该牌在最后记分时的分数。有些牌在引言上方会标明该牌所具有的特殊用途,目前只有"加入"和"友谊"两种。

给几张图看吧,来自SFW论坛


























那么来说说这套亿万星辰与OUAT的区别吧。科幻背景和童话背景这种区别就不说了,恩,国产和洋产也不提了。亿万星辰引入了"友谊"能力,可以将具有该能力的要素卡交给其他玩家,故事讲述权也随之交换,但被友谊的玩家在自己的当前轮内就不能再用友谊了。另外,亿万星辰引入了积分制,每张要素卡根据边框颜色而具有1-2分,故事结束后玩家整体讨论给故事情节打1-15分,一个故事的总分数就是使用到的所有要素卡的分数加上玩家评定的情节分数。将故事总分数除以玩家人数后就是玩家分数,成功打出结局卡的玩家再额外得到2分。SFW还在杂志上提供了记分表,并鼓励大家将精彩的故事整理成文投稿,个人分数累计达到200分的玩家还可以将记分表寄回给SFW参加抽奖。

问题的话,这游戏无疑继承了OUAT的一切缺点,这部分就不探讨了。另外,这套牌目前具有的要素和结局都太少。要素的问题也许还不是非常明显,但只有8个结局就很糟糕,尤其是这8个结局中有5个直接提到了地外文明或是外星人,这就极大地限制了故事可能的走向,而迫使玩家向某种特定的故事类型倾斜。故事分数方面,虽然优秀的故事情节会在经过玩家集体讨论后得到较高的分数,但显然使用更多的要素卡是提高故事分数的更可靠方法,也许会出现玩家为了获得更高的故事分数而尽量使用更多数量的要素卡结果反而破坏了故事性的局面。个人记分方面,由于玩家平分了故事总分数,显然玩家人数越少,越容易获得更高的个人分数,因此可能二人到三人游戏的次数会远远超过多人游戏次数。不过嘛,估计SFW本来也没想会有很多人同时玩这游戏。

然后是一点鼓励的话,恩,这游戏仍然是直接采用已有游戏机制作为自己的主体部分,从这点上来说,国内目前见到的不多的几种游戏都是这样的,使用已经出版的游戏机制,但将其中的元素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改编。好吧,不过这样至少大家就会知道,还是有人在努力做一些工作的,恩。而且OUAT原来是由后清的马亲王进行了某种宣传,虽然已经极大地促进了这游戏的影响力,但毕竟有限。这次SFW如果全力去推,可能还是颇有一些人会从此接触到hobby game这一领域,也许在未来成为主力也说不定呢。

没有评论: